close

馬泉營一家小店引發各國球迷關註攝影/本報記者 郝羿圖為國際足聯在Instagram分享照片的截圖
  近日,在圖片分享平臺Instagram上,國際足聯2014年巴西世界杯官方賬號發佈的一張中國球迷大排檔觀賽的照片火了。如今,隨著世界杯的激烈進行,越來越多的球迷選擇在夜市觀賽。在球迷盡興歡呼的同時,不少居民也對夜間大排檔擾民的行為大呼頭疼,僅世界杯開賽前兩天,北京警方就接到了30起因看球擾民的警情,其中絕大部分都發生在餐飲場所。
  本報訊(記者楊琳孟妍)近日,國際足聯在其Instagram的世界杯官方賬號上發佈了一張北京球迷在燒烤攤位前看球的照片,並配文“這才是真正的世界杯”,隨後引發了世界網友的熱議。據瞭解,該照片是一家國外圖片社的攝影師所拍,而照片中的飯館位於北京東北五環外的馬泉營西路。
  國際足聯轉發中國球迷看球照片引熱議
  “這才是真正的世界杯!”近日,在圖片分享平臺Instagram上,國際足聯2014年巴西世界杯官方賬號發佈了一張照片。照片中,幾個中國男人正在一處餐館門口通過電視看世界杯比賽,這處餐館的招牌並未被照片完全顯示,照片中可以辨認出“食老九拉麵”的字樣。照片下還配有圖說:“這才是真正的世界杯,一些北京球迷正在一家飯館外觀看電視上的球賽。”
  這張照片一經發佈立刻引來了幾百條中文回覆和3萬多個 “贊”。不少中國人在其中留言表示,雖然中國隊沒進世界杯決賽階段比賽,但是中國球迷的熱情絕對是數一數二的,國際足聯說得很好。
  這一照片也引來不少其他國家和地區網友的關註,留言的網友有希腊人、中東地區人、西班牙人等等,他們在討論照片中的球迷是在何處看球,還有一些人“嫉妒”地說:“中國球迷熱情有什麼用,世界杯又沒有中國隊。”
  一位賬號信息顯示為印度的網友說,像照片中這種情景,世界杯期間在印度也隨處可見,雖然印度球隊技術不高,但印度球迷非常熱情,為什麼只說中國人而不看看印度人?還有印度尼西亞網友“叫喊”道:“印度尼西亞也是一樣啊!”
  北京青年報記者瞭解到,該圖片為一家國外圖片社攝影師所拍攝。
  照片中的飯館位於馬泉營西路
  6月30日晚上,北青報記者找到了照片上的店面,該店面是一家清真飯店,位於東北五環外的馬泉營西路,東邊是馬泉營奧特萊斯。這家飯店位於道路東側,招牌上寫著“民族美食老九拉麵”,該店主要經營民族特色菜、清真家常菜、銅鍋涮羊肉等,店內大約有100多平方米,店外擺放著六七套桌椅。在室外醒目位置,懸掛著一臺彩色電視,可以看到中央五套的世界杯系列節目。北青報記者觀察,該飯館外景與照片拍攝的畫面一致。
  “確實是我們這家飯館。”老九拉麵店主張女士說,國際足聯世界杯官方賬號所發佈的圖片就是她這家店。“我今天早上看到這張照片。”張女士說,她一眼就看出了該圖片拍攝的就是她的飯店。
  食客邊吃燒烤邊看球
  當天晚上10點左右,在外面吃飯看球的食客並不多。接近第二天零點比賽時間,食客開始三三兩兩地來到飯店,大部分都是點一些燒烤和啤酒。零點,法國與尼日利亞隊的比賽開始,室外的桌椅上基本坐滿了食客,不少食客仰著頭聚精會神地看著電視中的比賽畫面,不時扭頭與同伴聊著比賽,觀賽之餘,悠閑地吃著烤串喝著啤酒。當球賽出現精彩場面時,一陣食客激動的歡呼聲傳入北青報記者耳中,由於足球並未踢進,隨後出現此起彼伏的嘆息聲。
  “周末人特別多。”店主張女士說,來這裡吃飯的食客有附近村子里的人,也有城裡開車過來的。每逢周末,門口便坐滿了前來看球的食客,她也異常忙碌。“今天周一,來的人會少一些。”
  “我還真不清楚。”北青報記者詢問了幾桌食客,他們表示並不知道這家飯店的照片被國際足聯的賬號發佈在圖片分享平臺上。
  對話
  老顧客給我打電話
  說我的飯店“火”了
  北青報:這家店是什麼時候開的?
  店主張女士:我是河北蠡縣人,這家店是兩年前開的,經營清真菜。我和我老公都在經營這家店,老公今天回蠡縣了,孩子也在老家。
  北青報:平時也擺放電視嗎,世界杯期間生意怎麼樣?
  張女士:我們這家店是24小時經營,電視一直懸掛在室外,平時客人也挺多了,世界杯期間,電視就基本鎖定中央五頻道了。每逢周末,就會有大批球迷食客來此看球,遇到進球或精彩場面,門口歡呼吶喊聲一片。
  北青報:您也喜歡看球嗎?
  張女士:我老公很喜歡看球,晚上在飯店的話會和食客一起看球。我要忙著經營,周末人多的時候無暇看球。但是如果比賽進球了,也會出來瞅一眼。
  北青報:您什麼時候知道飯店的照片被國際足聯的賬號發佈,您知道是誰拍的嗎?
  張女士:今天早晨我打開網頁看新聞,發現我的飯店的照片上了網,當時感覺很意外。雖然飯店上了網,但我還是希望平平淡淡生活。我還真不知道是誰拍的。
  北青報:有沒有顧客知道您飯店的照片上了網?
  張女士:有呀,一些老顧客今天上午就給我打電話,說我的飯店“火”了。不過我不清楚是否有顧客會慕名而來,今天過來吃飯的顧客都沒人提過這事。 文/本報記者楊琳
  調查
  世界杯擾民投訴 本屆高於上屆
  隨著世界杯戰幕的拉開,在露天燒烤攤看球便成為了不少球迷的選擇。北青報記者在“老九拉麵”註意到,該飯館位於一條美食街,離居民區有一定距離,球迷喝彩不至於擾民。然而,記者從警方瞭解到,許多餐飲場所都存在擾民的情況,而本屆世界杯期間接到的擾民投訴也比上屆同期多。
  根據北京警方的警情通報來看,世界杯開賽至今已接到多起有關夜間觀看世界杯比賽擾民的警情,大多集中在餐飲場所。據市公安局勤務指揮部統計的一項警情數據看,僅今年世界杯開賽的前兩天,110報警服務台就接報涉及世界杯擾民的警情30件。而在2010年的世界杯期間,總計接到的擾民類警情才86件。
  從接報時間來看,本屆世界杯的擾民類警情主要集中在比賽時間段的晚上9點至次日凌晨3點,接報地點集中在酒吧、餐飲場所店外經營和夜市大排檔等區域。
  民警告訴記者,和2010年在南非舉辦的世界杯相比,今年在巴西舉辦的世界杯時差更大,和上屆世界杯部分開賽時間都在晚上比起來,今年的世界杯賽事時間全在零點以後,所以有關夜間看球擾民的警情也比上屆世界杯要多出很多。
  民警提醒球迷,在夜間盡興觀賽的同時,儘量也為他人著想,以免在深夜影響了他人的休息。
  文/見習記者池海波實習生李亞飛
  探訪
  白天是洗車行 晚上是燒烤店
  6月26日23點30分,在海澱區上地附近的一家燒烤店,能容納50人同時就餐的燒烤店上座率已經過半,客人全部為年輕男士,店鋪最內側,電視正在直播著《我愛世界杯》,為即將開始的阿根廷對陣尼日利亞作預報,店鋪靠近馬路一側懸掛著寫有“看世界杯與您夏季激情暢飲”的紅色橫幅。
  6月27日凌晨比賽開始,隨著對陣雙方前幾分鐘的先後進球,食客們也為之一振,拍著桌子,“好球”、“牛”的叫喊聲隨著球員的每一次射門、進球,頻頻出現,有些食客乾脆拿起酒盃離開座位,走到電視旁邊,尋找更為理想的觀賞效果。
  這家燒烤店的老闆說,他原本經營著洗車店,想利用世界杯賺一筆,就嘗試晚上經營燒烤、白天洗車,他特意購置一個52寸平板電視,“就這樣的屏幕,還是有客人抱怨小了。”他告訴記者,最近一段時間,來此消費的基本上都是為了看世界杯的周圍的住戶,自己燒烤店的營業時間也完全由他們決定。“有的比賽在凌晨4點,球踢到一半,環衛工人都開始忙作了,最晚的一場球,客人直到6點鐘才離開。”他說,世界杯開賽前一段時間,他也一度打開音響,但由於周圍住戶的多次交涉抗議也就作罷。
  比賽繼續進行,梅西的又一次進球再次讓食客們歡呼起來,但是店老闆以及幾個伙計已經披上外套,圍坐在一張桌子前,右手支起下巴,眯起雙眼。
  在上地另外一家主推世界杯的燒烤店,自6月22日到現在,這家燒烤店的電視音響設備不如以前響亮。“馬路對面的住戶向我們投訴稱聲音太大。”店老闆說,世界杯開賽的前一段時間,他們可以滿足客人看球的時間要求,但是,現在只能營業到12點多,而且音響設備也不能開,即使偷偷打開,聲音也要放小,他同時也抱怨,食客們希望享受到更為精彩激烈的視聽盛宴,而自己又不能不顧周圍住戶、商家的感受,“我現在就是兩難,客人也少了。”
  文/見習記者池海波實習生李亞飛
  聲音
  靠近居民區 喝彩聲小點
  在上地的燒烤店中,一邊看球一邊舉杯暢飲啤酒的食客周先生說,他就住在附近,經常來此看球。
  “雖然家裡也能看球,但我更享受這種多人一起看球時的熱鬧氛圍,能更盡興點。”周先生說,雖然自己在家也能看球,但家裡就自己是球迷,自己在家冷冷清清地觀賽,不如約上幾個球迷朋友們一塊兒,既能找個理由好友一起消夏暢飲,又能一塊兒看世界杯。“哥兒幾個一塊兒看球,遇到精彩的賽事一起歡呼,看到失誤的隊員相互間還能討論一下,比一個人看球要暢快多了。”
  在牡丹園小關西後街的夜間大排檔,因為看球而喝彩的食客們似乎並沒有在意,自己頭上的二層以上,就是住在小區的普通居民。“開始那幾天我天天下樓找他們店老闆投訴,好在現在他們也不放聲音了,就是食客還是老嚷嚷。”家住大排檔樓上的白先生說,“球迷喜歡看球我們也能理解,可天天晚上都這樣擾民,換了誰也受不了啊。”
  文/見習記者池海波實習生李亞飛  (原標題:北京球迷吃串看球引來各國球迷點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25goyr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